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六五”普法工作审议意见的报告
         
 
日期:2014-09-15     稿件来源:

 

 

    榆树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市“六五”普法工作审议意见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六五”普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 和建议。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责成司法局抓好落实。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普法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

  司法局接到市人大审议意见和市政府的指示后,分别召开了班子会、党组扩大会、基层所长会,对我市“六五”普法工作进行认真分析,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普法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确定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行业法律法规和生产生活中经常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突出抓好以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村青壮年为重点的法制教育。为了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司法局与市委理论中心组协调,增加领导干部学法次数,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制理念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制定了“法律六进”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一把手为副组长、机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总工会、司法局、法制局一名副职领导为成员的“法律六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确定了市机关党工委、市教育局、经济局、民政局、市农办分别为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22家单位为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也相继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强化人员、经费保障,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人、任务到人。年底前,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对“六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查找不足,使全市“六五”普法工作真正见实效,上台阶。

  二、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

  制定了《法律六进实施方案》,提出了在全市继续实施农村普法阵地建设“四个一”、社区普法“六个一”、机关月学法日制度和法律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同时,加大了普法宣传力度,扩大了普法宣传面,增强了普法宣传效果。一是媒体宣传。利用市内跑线客车电子屏幕插播法制内容的标语、口号,弘扬法治氛围。425日,在榆树信息港开辟了“法制专栏”。专栏在刊登重要普法文件,重大普法活动信息的同时,通过解答网友提问,网上普法讲座,宣传有关法律知识。进入五月份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铁英、崇智律师事务所李侠、尹海燕分别就《婚姻法》、《继承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现在正在与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协调,启动“百姓与法”栏目,通过该栏目,举办广播电视讲座、报导各部门和单位普法活动和发生在榆树百姓身边的涉法案例、滚动播出法制公益广告、利用各村组大喇叭等宣传国家法律,使法律知识得到普及。二是建设法制公园。拟以榆树市公园为依托,借助园内原有基础设施,增添法治长廊、法治对联、法治名言警句、法治文化墙等法治元素,将公平、正义、权利、和谐等法治理念深植其中,做到法治主题与景观环境有机统一,营造全社会遵循法治规律、崇尚法治精神的氛围。建成后的法治主题公园将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环境优美的法治文化传播公园,进而成为市民休闲与普法教育的重要基地。目前,公园设计方案、平面设计效果图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续,只等市政府批复后,资金到位便开始实施。三是解决普法教材问题。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人员需要,订购一批普法教材,努力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5月份,已向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发放一批《榆树市“六五”普法工作指导读本》和《“六五”普法学习小册子》。司法局还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有关出版部门取得了联系,再购买一批《农民学法用法读本》、《社区居民学法用法读本》、《外出务工50个怎么办》、《个体工商户法规专辑》等普法资料。目前,出版单位已经沟通,购置类型和内容已经确定,样品书已经到手,普法经费到位后,我们马上组织购买,并开展相关普法活动,将书藉发放到干部群众手中。四是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在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将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在人员密集的广场、街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届时,组织普法讲师团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开展送法、讲法活动。五是开展抓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在来年春耕生产前夕,针对春耕生产前后农村土地纠纷多发这个特点,在农村开展一次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的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走基层抓化解促和谐司法为民促春耕”这个主题,并结合当地矛盾纠纷发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此达到促耕维稳的目的。

  三、考核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

  一是建立“六五”普法责任制度。充分发挥各司法、各行政执法部门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普法工作任务目标分解,分别落实到各级和各个职能部门,使之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此项工作于年底前完成)二是建立考评奖惩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试考核制度、评比奖励制度,并加以规范。现在正与市直机关党工委联系,建议机关党工委把普法工作纳入到机关岗位责任制年度考核当中,与其他工作同检查、同考核。根据我市“六五”普法规划要求,2015年将对全市“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验收,在验收前依法治市办公室将制定出“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和验收考核标准,届时,对各单位实施普法工作的情况进行定量评审,测评该单位普法工作的实际状况与效果。对在“六五”普法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促进普法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三是建立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考评机制。我们向市委组织部提出建议,要求把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考察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引起领导干部对自身学法以及普法工作的重视,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把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起动态增长的普法经费保障机制,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年底以前,对基层“六五”普法经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的建议要求,对还没有到位的工作全力抓好落实,以保证我市“六五”普法取得良好效果。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