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法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审议意见的报告
         
 
日期:2014-09-15     稿件来源:

 

 

   榆树市人民法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审议意见的报告

  市人民法院

  2014828

  市人大常委会:

  72,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法院院长潘长文所作的关于刑事审判工作的专项报告,会议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法院如何开展好今后的刑事审判工作,从案件质量、社会矛盾化解、队伍建设、法律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法院党组对此非常重视,召开党组会议就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意见,现将落实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汇报。

  一、更加注重案件质量与效率,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1、严把案件审理“四关”,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为确保案件质量,市法院要求刑事法官每一个案件都要把好庭前准备关、开庭审理关、合议评定关、裁判文书制作关,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实体与程序并重,做到不枉不纵。要做到庭前审查、送达及时到位;开庭审理规范庄严;合议研讨意见客观、准确;裁判文书论理服人、行文规范。在事实的认定上,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使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最大程度的接近;在证据审查认定上,依法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在程序操作上,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维护和保障人权,坚决杜绝超审限的案件发生;在适用法律上,实现适用法律正确,深刻领会立法本意。对此,我们充分发挥合议庭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审判长联席会议、审判委员会的功能作用,对事实不清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案件充分研讨,集思广义,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经得起推敲的铁案。

  2、注重量刑均衡,树立司法权威。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充分认识到量刑规范化的实行是维护社会公平,实现社会正义的必然要求,对于确保量刑更公开、公正、公平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省高院下发的量刑指导细则,掌握好操作规程和计算方法,每一个案件不遗漏任何量刑情节、要素。按照量刑的指导原则,对未适用量刑规范化的案件在量刑时我们也参照执行。合议庭合议时量刑过程是一个重要环节,办案人在汇报案件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汇报内容,每一个案件都会形成详实、客观的审理报告,都有对刑期计算的全过程,打破传统的“估堆式”量刑,努力避免主观因素导致的量刑不均衡问题。

  3、以公开促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扩大司法公开的透明度。一是裁判文书的公开。自今年6月中旬,我院所有的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都上网公布,截止到目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案件达到89件。这对于法官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对此全体刑事法官,积极转换观念,打消怕“晒”的顾虑,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当事人的监督,从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入手,庭长、主管院长把好审核关,在行文上认真校对,从字词句,到每一个标点符号,不断强化对裁判文书的法理、情理、事理的论述。裁判文书的公开促进我们做到量刑均衡,同案同判,让当事人认可,群众不出现质疑,社会没有不良反响。二是庭审公开,程序公开。通过庭前会议制度解决程序上的一些问题,让诉讼参与人感受到权益的保障,诉讼地位的平等;庭审的公开,特别是对同类别的案件采取集中审理,统一宣判,使得判决更加公平公正。如危险驾驶罪,今年以来,我们共审理此类案件84件。通过这种方式让被告人心服口服,息诉服判。

  二、更加注重审判与化解矛盾的关系,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1、做好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维护稳定意识,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刑事审判的始终,注重做好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和解或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38件,其中有85%的案件是通过调解或促成和解结案的,被告人得到谅解,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减少了社会对抗。

  2、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在依法严厉打击杀人、抢劫、强奸、放火等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于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刑事案件,特别是因民间矛盾、邻里纠纷引发的案件、过失性犯罪案件(如交通肇事),未成年人及老年人犯罪的案件,被告人认罪、悔罪,无前科劣迹,积极赔偿并得到谅解,被害人权益得到很好的救济。根据社区矫正机构对被告人的判前调查意见,符合缓刑等非监禁刑条件的,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充分实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内涵和刑法的功能。

  三、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刑事审判队伍

  1、加强廉政教育,确保不出问题。刑事审判,权力很大,风险性很高,社会嘱目,由于刑事审判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因此加强刑事审判法官队伍反腐倡廉建设是法院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严把用人关,思想上要过关,业务上要过硬。确保“判案不出错、审案不超时、法官不出事”。注重抓好日常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意识,院里和庭里经常组织学习有关反腐倡廉文件,结合正反两方面事例谈体会,使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决不办金钱案、关系案,绝不在廉政问题上栽跟头。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刑事审判人员都能积极查找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遵守最高院的“五条禁令”和吉林省委政法委的“八个严禁”,自身行为得到规范,风清气正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无违法违纪行为出现。

  2、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审判人员办案能力。审判人员的业务水平是保证案件质量前提。刑事审判庭原来学习氛围就比较浓,由于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不断修改完善,变化较大。所以现在我们很注重学习的制度化,坚持每周召开一次集体研讨会,分管副院长和大家一起学习,研讨案件,今年以来还派人参加全国法院举办的培训班一次,省院、中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四次,使刑庭的法官和书记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司法能力不断增强。

  四、更加注重法律宣传,强化警示教育作用,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发生

  我们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加强法律宣传,努力提高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加强与新闻媒体和普法宣传部门的联系与配合,与电视台、电台联系选取典型案例制作专题片,在电视、电台播放,或在报纸、网络上发表,或者到案发地进行公开宣判,扩大办案的社会影响。积极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到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送法、讲法活动,就案讲法,上半年我院派出法官到港榆社区为社区群众和学生讲了法律课,提供了法律咨询,努力通过法律宣传,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效地预防犯罪的发生。

  今后的审判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法院工作,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审判工作,提高司法水平,促进司法公正,为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