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28     稿件来源:

 

 

    9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景君、李长寿带领视察组,对我市“引松入榆、卡岔河清淤”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宪秋参加视察。副市级干部、市政府党组成员徐阁,市水利局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秀水镇、新立镇、土桥镇等实地查看了我市引松入榆、卡岔河清淤等重点水利工程,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情况。

  在市水利局会议室,视察组听取了市水利局局长张耀君关于近年来全市水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视察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力契机,积极争取水利建设项目和资金,2009年至今,全市争取水利项目建设资金7.05亿元,先后对于家、向阳、玉皇庙等十二座中型、小一型、小二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20座排涝站进行了维修;对松坡等五个灌区进行了39.8公里的渠系改造和衬砌;对五棵树江边等13处护堤进行了维修加固;打抗旱水源井7800眼,解决15000公顷水田的灌溉问题。经市政府及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江河水库的防洪除涝能力进一步加强,为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及农村饮水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时,视察组对 引松入榆卡岔河清淤两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重视程度高,水利部门的工作扎实到位,防洪除涝效果明显,群众反响好。同时,我市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方面也存在着基础设置陈旧、建设资金缺口大等诸多问题。针对我市水利设施存在的问题,视察组成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赵成林代表说,我市水利建设整体布局有缺失,工程年久失修、设施设备老化,抵御重大洪涝灾害及严重旱情能力较弱,建成节约化、现代化水利设施任重道远。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工程建设工作力度,把解决抗旱用水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解决好旱能浇、涝能排的问题,加大对农村安全饮用水项目的投入力度。

  党立新代表针对在水利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研究解决好松花江提防塌陷、沙堤固堤建设、堤顶硬化、安全饮水配电设施建设及“老干江”民堤维修等基本问题。

  刘春林代表建议,利用土地确权之机,清理明确水道用地,为水道治理创造有力条件。

  张洪余代表建议:在卡岔河治理及清淤工作上,要明确主体责任,实行市乡村联动,共同治理; “引松入榆”要把城市用水和农民用水要结合起来;榆树市西北排水沟治理清淤的问题,应纳入水利建设项目。

  孔繁顺代表建议,加强防汛期间玉皇庙水库蓄水和泄水的调度,确保耕地安全。

  张守君代建议加强卡岔河清淤及防汛路的维修工作。

  最后,郭景君代表视察组作总结性讲话。郭景君对全市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市政府及水利部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一是争取的投资额度大,6年共争取上级资金7个多亿;二是争取的项目数量多,6年间共争取大小项目84个;三是项目的效益面广改善水田灌溉面积近70万亩及60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四是群众反响好,群众对此高度认可和满意。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郭景君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大力度抓好卡岔河等河道清淤工程,逐步提高江河水库防洪除涝能力;二是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引松入榆”工程早日竣工,让百万人民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早日投入使用,造福全市人民;三是抓住有利时机,争取更多的资金和帮助,确保工程后续建设顺利进行;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水利设施维护和管理工作,发挥水利项目在保障我市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    辑:徐志彬        审    核: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