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情况
         
 
日期:2014-10-10     稿件来源:

 

 
   10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百陆、李长寿带领调研组,对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宪秋参加调研。 

  市政府副市长常健、市卫生局的负责人陪同了调研。

   调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五棵树镇中心医院、刘家镇卫生院、环城乡卫生院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乡(镇)卫生院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新农合管理和运行情况、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情况及专业队伍建设情况。

  在环城乡卫生院四楼会议室,调查组成员听取了市卫生局关于全市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评议。

   目前我市有乡镇卫生院37家,在编人员97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02人。2006年以来,投资3259万元完成了34家乡(镇)卫生院新建和改建任务,总面积达34377平方米。按照国家建设村卫生室的要求,我市2013年已建成114个,2014年新建120个。

  在讨论评议中,调查组一致认为,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卫生部门积极谋划、扎实运作下,全市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情况运行良好,效果显著: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新农合运行扎实有序,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刘大红委员认为,几年来,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全市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都有很大的提高和改观。建议吸纳和聘请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乡镇卫生院医疗人员队伍;加强对偏远地区医疗设备的投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达到均衡发展。

  王德贤委员建议,在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上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要强化监管措施,健全监管机制;组织专业医疗技术人员,开展常态化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韩亮委员认为,全市乡(镇)卫生院卫生管理特别是新农合管理上有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有新起色,村级卫生室建设上有历史性的突破。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村卫生室运行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发挥好健康档案的作用,做好健康档案的动态管理。

  吕清武委员建议,政府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厉打击医闹,维护卫生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要把培养中医队伍工作纳入日程。

  赵成林委员建议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器械、医疗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名医作用,积极培养,挖掘和引进名医。

  闫伟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的管理,规范医护人员的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医疗水平。

  李海国委员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应在乡(镇)卫生院开展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业务,方便城镇职工就地就近诊治。

  秦延江代表建议,乡(镇)卫生院要加强医疗机构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健康有序的医疗发展空间。

  听完调查组成员的意见建议后,常健表示,调查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很到位,建议很好。对调查组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高度重视,会后,要与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逐一、逐项、逐步完善解决,即制定好长远规划,也要制定好当前具体措施,努力把全市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工作,王百陆代表调研组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卫生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宣传国家惠民政策,真正把好的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好处。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必要的医疗设备,提高诊断和治疗水平。

  三是要加强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制定相关的政策,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乡(镇)卫生院医务人才引进力度,有效稳定基层医疗队伍,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编    辑:徐志彬        审    核: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