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
         
 
日期:2014-10-17     稿件来源:

 

 
    10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武、李长寿带领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省、长春市及本级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宪秋参加视察。

  副市长赵国军,市政府办、市住建局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龙祥小区(廉租房)、西北街G区(棚改)、西北街E区(棚改)、华昌文化广场(危旧房)、影剧院东小区、广电家属楼(危旧房)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我市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

  在榆树宾馆三楼会议室,视察组市听取了住建局关于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在棚户区改造方面,2007年至2013年,我市共改造32个区段、近1万户、100余万平方米。2014年我市实施了师范北二区、市场街东小区、影剧院东小区、西北街E区、华昌文化广场小区等5个区段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涉及1677户,回迁面积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3万平方米。目前,师范北二区、市场街东小区、影剧院东小区的回迁安置房主体已完工,其他小区正在建设中。

  在城市D级危房方面,按照省和长春市“快查、快定、快迁、快拆、快建”的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危房拆除和安置工作。目前,已经进行D级危房改造1515户、68175平方米,其中有1086户年末回迁安置,已货币安置89户,其余住户选择回迁高层,明年回迁。

  在廉租房建设方面,2008年以来,共投资2.7亿元,在惠民小区、复兴嘉园小区、龙祥花园小区新建了廉租住房2718套,总面积约13.12万平方米,已采取按份共有方式分配入住。投资4457万元购买廉租住房384套,全部采取政府完全产权方式分配完毕。今年再新建306套、1.5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年前进行分配入住。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2011年至2013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指标8430户。我市实际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0047户,2014年改造农村危房3899户,目前正在验收。

  在讨论评议时,视察组成员对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视察组一致认为,市政府切实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大力实施,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继生委员认为,市政府及住建部门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市政府对城市建设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化;发挥街道、社区职能作用,参与小区卫生管理;尽量压缩供热锅炉数量,实行集中供热。

  郑连富代表认为,棚户区改造工作难度大,市政府及住建部门依法征收、妥善安置补偿,工作力度大,给棚户区改造创造了便利条件,城市建设推进得快。

  刘大红委员认为,通过视察,感触很大。我市廉租房位置选得好,整体设计得好,工程质量抓得好,老百姓住得好。建议市政府建立健全保障房管理机制,使保障性安居工程健康持续发展下去。

  李中萍委员建议,制定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细则,把危房改造建设执行的标准和鉴定标准统一起来。

  张保有代表建议,在棚改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干部的作用;在保障房认购过程中,明确认购流程,先由民政部门认证低收入住户,然后到廉租房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棚改和危房改造,街道、社区工作量大,应该安排部分经费。

  听完汇报及视察组成员发言后,李荣武代表视察组作了总结性讲话。李荣武谈了四点感受:一是城市建设变化大;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的速度快;三是保障措施比较扎实具体;四是争取的建设项目和资金多。

  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李荣武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大城市建设宣传力度,宣传城市建设的成就及相关政策法律,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热情和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利用好现有的国家政策,争取更多的建设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加快我市城市建设步伐;三是严格执行规划,防止项目建设过程中缩水变样问题;四是不断探索城市建设管理规律和方法,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向外地学习,使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编    辑:徐志彬        审    核: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