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第四活动小组来榆树调研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情况
         
 
日期:2014-10-22     稿件来源:

 

 
   1016,省人大代表第四活动小组,在小组组长、九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荣效的组织下,来到榆树市,就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省人大代表第四活动小组成员吉林省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曲广深,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朱国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宋立菲,德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志斌,吉林省嘉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山,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安县哈拉海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孙国坡,榆树市高新玉米示范合作社社长胡长明,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副庭长翟树全,德惠市达家沟镇副镇长、合义村党总支副书记、三家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邙巍参加调研。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委议案处副处长王萌,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百陆、李长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宪秋,九台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付庆华,省人大代表李海宽及榆树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办人员陪同调研。

  副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徐阁,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榆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情况。

  榆树市从2009年开始,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核心,在发展土地规模经营上进行了大胆实践,着力培育专业全作组织、种粮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通过规范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初步走出了一条靠流转促集中、靠集中促发展、靠发展促增收的现代之农业发展之路。目前,我市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涉及农、牧、副、渔等多个领域,涵盖农副产品储运、加工及购销等诸多环节。从规模经营情况看,合作社托管经营、合作社统一经营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合作社统种分管经营等7种模式,是典型的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此外,为解决新型经济组织“卖粮难”问题,榆树市还积极开展了“粮食银行”试点工作,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听完徐阁的介绍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讨论,林荣效代表作了总结性发言。

  林荣效代表认为,榆树市7种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模式,有特色,是解决土地流转及农民卖粮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的比较透彻,符合工作实际,提出的四条建议,可行管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符合农村合作组织发展需要。

     调研结束后,与会的领导同志视察了榆树市文体中心、市政府广场、新区公园、清华帝景小区。

  林荣效建议:一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把榆树的经验宣传好,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促进全省经济发展;二是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深入研究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发展情况,为省人代会提案作好准备,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编    辑:徐志彬        审    核: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