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贯穿始终 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新闻时间:2009-06-14 01:22     稿件来源: 中国人大网 
 

    人大常委会作为在党领导下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和权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监督和促进作用,各项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这个中心要务。因此,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紧紧抓住事关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履行职责,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支持和促进科学发展;也必须在履职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优化、创新和改进履职机制,注重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加强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提高个人综合素养、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明确和理解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要达到这一点,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一是要明确学习重点。主要突出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胡锦涛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等理论科目,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学习推进科学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重要文件,学习外地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典型。二是要丰富学习形式。综合运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体会、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基础上,将机关党员夜校开办起来,利用每周二、周四晚上时间集中学习两个小时以上。并认真组织好干部职工参加一次宣讲团理论辅导、观看一场电视教育片,开展一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办一期学习心得专栏、开展一次学习效果综合测试等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三是要严格学习要求。办公室要加强联系,认真组织,确保每名干部职工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个专用学习笔记本。要建立集中学习签到、考勤、检查和通报制度,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采取督促补学的方式落实到位,确保集中学习参学率达到100%,确保干部职工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和参加率达到100%,要切实加强干部职工自学情况的检查,对干部职工学习笔记坚持每月进行一次,由支部书记签字认可。通过严格的学习制度,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机关在学习上实现新的提高,达到“四个二”的目标,即机关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2次,每名干部职工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

    二、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注重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调研,是做好分析检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前期重要环节。只有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才能了解和掌握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更好地改进工作提供依据,确保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突出调研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调研与平常开展的人大调研工作在调调研目的是基本一致的,都是为了更多地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更好地改进工作。但学习实践活动调研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步伐、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等主题,紧密联系人大工作的实际,就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人大监督实效等内容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发展和改进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发挥人大作用、促进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要改进调研方式。要按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对调研工作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综合采取信访接待、回访选区、查看现场、走访座谈、上门征询、问卷调查、网上反馈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力求用最简洁、群众参与最热情的方式,提高调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更多地掌握真实情况,更多的收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问计于民,求智于基层,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实效。三是要转变调研作风。要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组建调研小组,尽量减少部门陪同人员,并严格遵守相关廉政纪律,坚持轻车简从,做到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坚持深入实际,坚决摒弃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不良作风,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深入实地、深入代表,察实情,听民意,多途径、多层次、多方面听取情况和意见,掌握真实数据和实例,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各级各部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措施、新经验,要及时予以总结和反映推广,对发现的问题要在科学分析、准确甄别的基础上,按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要求,客观公正地予以指出,并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有建树的意见建议,以利于相关部门和单位更好地改进工作。

    三、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强大动力。人大机关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将解放思想贯穿于始终,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树立创新理念,推进人大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要牢固树立履职尽责的理念。这个观点我经常讲,经常提,目的就是要求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坚决消除人大工作是“二线”、是走过场、搞形势的错误认识,从人大工作在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把思想观念转变到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的观念上来,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坚决破除消极被动、不思进取的思想,牢固树立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观念,始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认真负责的态度、敬业奉献的精神对待人大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作用,追求新作为,促进大发展。二是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理念。人大工作虽然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但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画地为牢,而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理念,坚持将法律法规的规定与基层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于提高人大工作质效和水平,不断探索和创新履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使人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三是牢固树立敢于监督的理念。有的同志认为人大工作不能太主动,主动多了就很难与“一府两院”及其部门相处,这种思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大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要充分认识到,人大常委会与本级“一府两院”的关系,是产生与负责、监督与被监督、决定与执行的关系,人大与“一府两院”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人大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要依法加强监督,又要给予支持与帮助。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牢固树立敢于监督的理念,运用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刚直不阿地督促“一府两院”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县委的决定决议,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权益,切实发挥权力机关的作用。

    四、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落实好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必须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从解决问题中看到实惠、坚定信心、感受成果。因此,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增强活动的实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联系人大工作和人大机关的实际,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深入开展“履职责、促发展、见行动”活动。一是要在服务全县“三大工程”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全县开展的项目强县、惠民利民、审批流程再造等“三大工程”,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督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以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围绕“项目强县工程”,听取和审议全县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对《科技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视察,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落实,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围绕“惠民利民工程”,听取和审议全县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情况的报告,对全县幼儿教育和校舍安全管理工作、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视察,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对全县创建卫生县城、生态文明长廊建设开展调查,推动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和促进民生建设;围绕“审批流程再造工程”,分别听取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关于民事审判和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两院”公正司法,为全县发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对全县行政机关规范审批职能和行政行为开展工作监督,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二是要在整改存在问题上下功夫。建立解决问题常态化机制,对在学习、调研过程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等到整改落实阶段,对属政策和法律范围内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同时,对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切实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促进稳定和谐,真正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对写进分析检查报告、列入整改方案的问题,实行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责任,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实行常委会领导分工挂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整改到底、落实到位。三是要在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主要是针对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履职机制、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问题,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建立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规范履职行为、提高人大工作实效的规章制度,并切实加强检查督促和落实,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机关公信力、执行力和约束力,树立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五、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科学发展观明确把以人为本作为发展的最高价值取向,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是造福人民群众的科学理论。因此,要始终把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一方面,要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以及人大工作的实践很多来自于人民群众,特别是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因此,同志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处处时时做到尊重群众。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另一方面,要积极吸纳群众参与。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开门”搞活动,扩大群众参与面,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在制定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之前,我们就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征求了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为方案的针对性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在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向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一府两院负责人、相关部门和企业征求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局面征求意见等方式请群众评议。整改落实方案要向群众公布,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落实中,要立足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帮助解决一些大多数群众十分关心的民生问题,帮助解决一些信访和法律能量,切实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权益。总之,要通过群众广泛参与,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同广大人民群众、选民和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凝聚民心民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合力。

    六、要把推动工作贯穿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实践,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是人大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目标任务之一。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常委会工作有机结合,切忌搞成“两张皮”割列开来,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工作,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要努力提升监督实效。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和《湖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的规定,把关系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在深化议题审议方式、审议意见跟踪督办、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对政府有关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办理审议意见综合测评等监督机制,全面完成全年监督议题目标,努力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切实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不断改进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二是扎实做好代表工作。认真做好以代表履职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为重点的代表培训教育工作,积极深化“三学”活动,努力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以代表“两卡一册”规范管理、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代表小组创新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代表联系选民专线的范围,扎实开展代表走访百名选民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继续实行吸纳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与人大各项监督活动,积极推行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提高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度,积极采用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落实以“五制”为主要内容的建议办理督办制度,切实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深入扎实地开展争创优秀“五型机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和教育提高,继续推行 “八制”(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制)管理和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月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督促干部职工认真执行“二十四条”、“六个禁止”、“十个不准”等规定,不断改进学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勤政廉政的人大干部队伍,为常委会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提供保障。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继续推行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积极引导、督促常委会领导和机关联系企业、乡镇、项目和扶贫帮困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继续做好人大理论宣传工作,在增强宣传声势、提高宣传效果上下功夫,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王杰)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