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厚主任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包保贫困村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座谈会
新闻时间:2021-04-08 16:01     稿件来源:  
 
 

 

4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厚就推进包保贫困村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九台区委书记闫旭、九台农商行董事长高兵、波泥河街道负责人以及茂林村和庙岭村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等同志,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下一步乡村振兴思路进行交流研讨。


王志厚对茂林村和庙岭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强调重点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抓规划。抓规划就是搞顶层设计,就是在抓龙头、抓引领,规划有多高水平,今后才能达到这个水平。思路决定出路,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理清思路。

二是抓产业。没有乡村兴,就没有产业兴,没有产业兴,就没有农民富,所以要把功夫花在抓产业上,哪个产业能增加老百姓收入我们抓什么,哪个产业适合当地乡村的自然环境我们抓什么,哪个产业见效见效快我们抓什么,哪个产业有未来有前途我们抓什么。

三是抓收入。我们乡村振兴的最终的目的是增加两个收入,一是农民要增入,二是村集体要增收,这两个增收,是检验乡村振兴有没有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是抓改革。乡村振兴不能按部就班,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必须用新的思维、新的观念、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推动执行。

五是抓招商。要利用发展长吉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改善服务、作风和环境,提升承接大项目的能力,招商引资,在若干村屯进行试点,发展花卉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

六是抓基础设施。要按照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规划不但要有稳定性,也要有预见性,要做好提前规划,为接下来的发展预留空间。不进行建设的预留地区也不能荒废,要多植树植草进行绿化。

七是抓合力。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要形成合力,首先要讲政治,在包保的这几个贫困村中坚决落实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其次要学党史见行动,在实践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

八是抓落实。要把今天会议讨论的内容落到实处,落实的时间和效果要有专人负责。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成员和市人大及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